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河西南外· 学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革命传统润我心

作者:孙广召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1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秉持南外传统“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有外语特长,文理兼通,核心素养过硬,具备未来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行“精品全科小班化”“全员育人教育导师制”“多元选课强基体系”“定向特长培优方案”特色办学,着眼每一位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是一所科研先行、成绩卓著、锐意创新的学校。

      雷锋精神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瑰宝,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更是中华传统美德。一个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关键在于其精神之自由,一名学生的多元发展离不开其思想深处对自己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怀揣着“幸福·成就”型“以文育人”的教育理念,我们跟学生们一道共同举办了这次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革命传统润我心”的“3·5学雷锋演专题演讲比赛”:


                             图一  3·5学雷锋主题演讲比赛


                                                 图二  开场


                                 图三   比赛顺序



    为给大家呈现一场完美的表演,各班级海选出的17位优秀选手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奋战,与紧张同行、同忐忑共存:

                                          图四  紧锣密鼓的准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还是以饱满的精神、昂扬自信的姿态走上决赛现场,发出新一代的河外之音: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如同一颗璀璨的星辰,照亮了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前行”高一(2)班张子木同学这样说:“在将来,我们要像雷锋一样,做勤勉务实的劳动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实际的行动诠释螺丝钉精神......当国家需要时,有雷锋;当时代需要时,有我!”

                                   图五张子木同学当你需要时,有我


    “我们不仅要回看革命先辈来时的路,也要眺望自己即将奔赴的方向;要在骄阳和花香中,把沿途的每一帧星茫都装进痴梦的行囊,去奔赴山川湖海,去拥抱星辰和大海”高一(1)班李想同学坚定道:“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落地生根,让我们在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

                            图六李想同学学习雷锋好榜样,革命传统润我心



    “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高一(1)班王衡予同学认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雷锋精神,在无私奉献中找到自我的价值,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图七王衡予同学  学习雷锋精神,赓续革命血脉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欧洲,则国雄与欧洲”高一(3)班时怡正同学澎湃自豪的诉说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你的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图八  时怡正同学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高一(4)班况博扬同学呼吁着:“我们生在新时代,长在春风里,要以雷锋精神为旗帜,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图九  况博扬同学让雷锋精神助力实现中国梦



    “丹心天为鉴,纵一腔豪情与阵前,热血中飘扬起英雄的旗帜;暗夜笔为锋,挥一首澎湃于案上,墨迹中尽显出楷模的情怀”高一(4)班何思妤同学含情脉脉:“雷锋不只是一个名字,是冬日里的暖阳驱散寒意;是暗夜里的星辰指引方向,有了它,我们便不再彷徨。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那剩下的就是风雨兼程。”

                             图十何思妤同学  用一颗螺丝钉诠释雷锋精神

                                          图十一  精彩瞬间1

                                         图十二  精彩瞬间2

                                       图十三  精彩瞬间3

                                       图十四  精彩瞬间4


     活动在紧张、有序中进入尾声:“讲雷锋,做雷锋,人人都是雷锋”学校党总支经卫宏书记在活动的最后寄语道:“全面个性发展,是我们这个群体共同的奋斗目标:同学们围绕着雷锋精神团结奋战的身形,辛苦但是幸福;同学们在竞争压力下选择合作,锻炼了能力、展现了风采、收获了友谊,在成长中成就:衷心的希望大家能从河外出发,成就自己的人生幸福。”

                                       图十五  收获

                                        图十六  经卫宏书记寄语

                                         图十七  成长、成就


      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经卫宏书记、盛译萱老师、柏天文老师、孙广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