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总结促成长 蓄力再启航 ---建邺区“清风”德育工作室河西南外班主任研训活动开展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0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总结工作,既是为了回顾过去、总结成绩,更是为了理清思路、谋划未来。建邺区“清风”德育工作室在我校开展班主任研训活动,我校全体中学部班主任、南外河西初级中学班主任、莲花实验学校班主任参与了本次活动。

初中部韩旭老师的班会课以“考而析得失,思而明未来”为主题,设计了“我为自己点点赞”、“你我理理好方法”、“大家分享小妙招”、“齐心协力攻难关”四个环节,引导学生一步步敞开心扉,积极反思自己在期中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最后,韩老师勉励同学们,现在的成绩不代表中考的成绩,更不能代表未来可能会取得的成就。成为中考王者的密码,在于通过一次次反思总结经验和方法,去努力,去拼搏,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高中部吴恩慧老师的班会课以“笃行致远 未来可期”为主题,设计了“方法引领进步”、“态度决定高度”、“行动成就未来”三个活动环节,通过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填写期中复盘自评表、观看励志短片、齐唱《少年中国说》等形式,让学生们在总结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

两位老师的班会课结束后,莲花实验学校李文喜主任、南外河西教育集团办公室马菊华主任对两位老师的班会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李主任认为韩老师的班会课课堂氛围活跃,课上几乎每位学生都做到了敢说心里话,也有部分学生记录了笔记,说明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李主任建议最后环节能再延伸到行动上,这样本节课会更加出色。马主任认为吴老师的课堂氛围也非常好,吴老师课上选取的教育短视频非常有教育意义,其中“可能”和“你能行”这两个关键词给学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马主任认为两位老师的课都让学生的心声有了真实流露,就已经说明两节课都非常成功,从流程上看,两位老师也展示了考试后总结类班会课的基本模板,这种类型的班会课,氛围要比较轻松积极、要促进学生反思并适时放大学生的长处、帮助学生找方法找态度后才能更好的给学生赋能。

“清风”德育工作室邱守伟主任以“班主任的自我成长”为题给老师们带来了专家讲座。邱主任认为班主任的自我成长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要通过书籍、师生共写随笔、与同行对话在精神世界进行拓展;二要经常反思,反思有助于唤醒教师的主体意识、改变教师的工作方式、锤炼自己的教育思想,从而提升教育品质;三要有所创新,班主任工作的思想要创新,要善于把握每一次教育契机,把握每一个教育细节。

研讨活动最后,梁爽副校长就本次德育活动进行了总结,梁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德育研讨活动,她认为班主任通过本次活动能有效的促进班主任水平的提升,并真诚邀请工作室的相关专家能经常来我校指导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