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教”学路漫漫,“研”途皆风景 --区级公开课《徐州的蝶变之路》

作者:苏丽英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0 


20231124午,我校地理教师苏丽英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开设以《徐州的蝶变之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区级公开课。课堂主线分明,课程内容新颖,师生互动精彩,赢得同行们一致好评。


教与研,是教育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两个关键词。对于教师而言,“教”是传授知识的过程,而“研”则是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实现教育的价值。

在今天的这堂区级公开课上,苏丽英老师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将徐州的蝶变之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始终。整堂课主线分明,从“红徐州”到“黑徐州”,再到“绿徐州”,形象地展现了徐州从资源型城市到资源枯竭型城市再到涅槃重生之路的转变。“红徐州”阶段,徐州的煤炭、铁矿等资源丰富,这些资源的开采带动了城市的发展。然而,随着资源的枯竭,徐州进入了“黑徐州”阶段,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发展停滞。面对困境,徐州开始了艰难的转型发展之路。

苏丽英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述生动形象,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和数据,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徐州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同时,她还引导学生探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方法和策略,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活力。

在“绿徐州”阶段,苏丽英老师着重介绍了徐州的生态恢复和绿色发展。她提到,徐州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如今,徐州已经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恢复的典范之一。


整堂课中,师生互动精彩不断。学生们积极发言、讨论,对徐州的蝶变之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听课老师们也对这堂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苏丽英老师的教学设计新颖、课堂组织有序、讲解生动形象,同时也肯定了学生们在课堂上所展现出的思维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