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德育园地

消防安全进校园,共筑平安防火墙——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7 

   为全力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提升高校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2023年11月6日,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组织开展晨会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全面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保障校园安全。本次消防安全主题晨会由初一年级余奕成、王昱心两位同学主持。



   南京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的消防员们受邀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校园,通过消防知识讲解、近距离实践体验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特勤大队一站祝正海班长做有关消防安全的主题演讲。祝班长根据校园火灾特点,阐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从火灾的危险性、常见的火灾隐患、报警知识和自救自护、灭火的基本方法、常用灭火器及常见消防设施等内容,以及如何预防火灾、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等消防知识和技能进行详细讲解。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了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广大师生加深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火灾应急逃生能力。

 


    消防员们还带领师生们与消防器材“零距离”接触,向师生详细讲解消防器材的名称、性能参数、操作事项并亲自指导学生模拟操作,整套流程安全、有序,同学们欢呼着,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张和国班长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杨正好班长介绍了火灾出警“灭火战斗服”的穿戴,张斌班长演示了消防救援救援绳结的打法、用途及动作要领。



    在消防员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踊跃上场,现场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在体验过程中,学生们牢记消防人员培训的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等使用技能,真正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切实增强了自防自救的能力体验当一次“消防员”。

 

    最后,薛迎陈班长进行了精彩的消防车水枪出水演示,更是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只见消防员们快速组队,动作娴熟敏捷,托举着水管对着“着火点”位置喷射。看着高压水枪如此强大的喷射力,同学们个个兴奋无比,禁不住连连赞叹。

   校园消防无小事,校园安全不松懈。通过此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使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切实提高了学校对火灾预防、突发火灾事故处理的能力,也切实加强了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为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