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多彩活动

创新引领,科学筑梦丨“和老师一起上大学”高中科技创新夏令营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 

      暑期里,我校童琪轩、黄伟杰、陈怿禹、徐光楠四位同学,在倪旭老师的陪伴下,一同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参加为期一周的“和老师一起上大学”高中科技创新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大学共同组织,依托南京大学雄厚的科研资源,为营员提供多样化的科研与学习经历,让学生有机会亲身经历科学家所经历的认知过程。同时,引导营员以他们的科研经历为基础,反思和提炼对科学家群体的认识,发展他们对真实科研过程和科学本质的理解。

活动现场

     此次研学活动首先安排了科研先导课,帮助我们理解科学是什么,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人。结合先导课的思考,同学们开始了各自的研究,分成三组参加了不同学科的实验。


   


       第一组是医学组,黄伟杰和陈怿禹两位同学听老师讲解了心脏结构与功能分析,并查阅相应的学术文献,被大自然进化的智慧——精妙的心脏结构所折服。

   

      第二组成员徐光楠同学,在现代工程学院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实验室,先完成了牛顿环的实验,接着跟着实验老师手把手地学习激光器的搭建及表征,并且测量了一系列的实验数据,基于此进行分析。

      第三组是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童琪轩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偏光显微镜观察了各种不同岩石的切片,发现小小的岩石中竟然蕴藏了一个“大世界”。

   

科研成果汇报

     经过几天踏实学习和小组科研结果分析研讨后,最后一天的科研成果汇报也精彩纷呈。各组绘制了精美海报以及汇报PPT,以答辩式方式完成学习汇报。

 

 

 

小组讨论

 

 

 

 

 

 

成果汇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