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多彩活动

第三周晨会 规则礼仪、九一八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10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三年级的周芷澜

:我是初三年级的刘天乐,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高一博同学,他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的职务在课上总是积极回答问题。作为学习委员,他协助班长和班主任将班级管理的井然有序。他的座右铭是:”No pain, no gain”


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李文远同学。在班里担任心理委员的职务。他是一个乐观开朗的男孩。在日常的学习中,他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他的座右铭是:百行为先,万恶懒为首。


:巍巍华夏,礼仪之邦,五千余载,源远流长,礼是中华民族不可缺的一部分。

:文明之气,蔚然成风。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

:荀子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是立国之根本。

:接下来,有请初三年级的雷茗雅同学,请她谈谈礼仪的重要性。掌声欢迎。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雷茗雅,今天我在晨会演讲的主题是“守常规礼仪,做文明青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生气盎然的新学年里,我们莘莘学子又开始在河外这个美丽的大家园里刻苦学习,辛勤耕耘,为了累累硕果而努力。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而在正常生活要求彼此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礼仪折射出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和交际能力,礼仪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春秋左传正义》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整襟高堂,端行四方,谓之华夏。我们不仅是莘莘学子,更是炎黄后嗣。故而守礼仪之准则,应成为此刻我们躬身力行之事。

礼仪渗透在生活中最微小的间隙中当你走进校门时,老师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校门口熟悉而亲切的身影在向你微笑,昭示着新的一天开始。向老师们挥一挥手,再加以一声热情的问候——此刻,礼仪就伴于你身边,近在咫尺。

当你在偌大的校园中穿行时,也许会遇到或熟悉或陌生的身影。他们或是老师,又或是在学校每一个辛勤劳作的工作者。你只需报之微笑,大方地向他们问好,就可以为他们消去片刻的疲惫——这正是礼仪的力量。当你在食堂就餐时自觉地避免喧哗,遵守秩序,在规定座位上就坐,那么你就可以享有一段在辛苦学习后愉悦而轻松的休息时间。当结束活动,回到班级时,我想你应当会希望看到一间整洁而明亮的教室,迎接疲惫的你。而非凌乱不堪的地面,和墙上评分栏中醒目的扣分记号。那么,请务必保持个人卫生,维护教室的环境秩序。因为你所践行常规礼仪时的态度,决定着你将获得怎样的回应。这就是礼仪的分量

当你终于注意到曾经忽视的细节时,才会惊讶于礼仪赠予文明者便利时的慷慨。《诗经》有言:“礼仪卒度,笑语卒获”,此等风采,华夏少年,当为之向往。

那么,请让礼仪常伴你我身旁,且行且知,在鲜衣怒马的青葱岁月中,且歌且行。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雷茗雅同学的分享。优秀的礼仪传统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体现。

然而,中华民族传承并非一帆风顺。你可知道,这片丰饶的土地曾经伤痕累累?

1931年9月18日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不能忘却的日子。

: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侵华的开始,华夏大地上演了一段残酷的历史。

:我们纪念它,不仅是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为了让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接下来,有请初三年级的李全雅同学,请她带来演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李全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1931年9月18日。这个深刻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耻辱痛。在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此后又陆续占领东北,在东北建立伪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史的东方大国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向历史深渊。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的行进。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期望何在在这生死存的危难关头,是些革命先辈们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马革尸还数十年的期盼,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最后换来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投降书上签字!

    同学们!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从百年前开始,青年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历史舞台上,为当时积贫积弱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到了今天,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生逢盛世身为“后浪”的我们更应有所作为,不负前辈期!

    我辈青年,以理想为帆,不惧远航。君可见国民才女武亦姝,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在夺取《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后苦读两年,终考取清华大学;君可闻考古女孩钟芳蓉,以理想为灯,追光明,不惧世人非议毅然决然选择考古学,终获热爱之果;君可知零零后大学生刘让,以理想为峰,不断攀登,三年时间让自制火箭发射升空,终圆航天梦。时代赋予我们选择理想的权利,我们理应以回报时代为目的,报效创造盛世的祖国为最终的理想,用个人的小梦编织祖国繁荣昌盛的大梦。

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更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担当

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倾尽全力再铸我们的民族荣光!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李全雅同学。百年回眸,山河无恙,忠魂陨落,浩气长存,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接下铁骨铮铮的坚毅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刘: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高三零模考试中,有不少同学努力进取,积极上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考试,理科前十名是王远乐、吴惠琪、陈京午、方瑞东、王绍南、杨耀吉、孟子然、李乾鸣、  哲、朱建宇、杨耀祥;

周:文科前五名是陈淇楠、王欣怡、夏文夕、徐歆瑷、刘子璐;

刘:祝贺以上同学,希望全体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奋起直追,考出好成绩。

:下面再报送一条喜讯,今年暑假,在一年一度的江苏省无线电通信锦标赛和江苏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我校曾秋漪和倪嘉悦同学在高中组对讲机双人通讯赛中展现出了优秀的协作精神和通讯技巧,以大比分获得女子组冠军,为学校赢得了荣耀。

刘:在初中组比赛中,朱一轩同学在短距离2米测向个人计时赛和短距离80米测向个人计时赛两个项目中勇夺男子组三等奖。下面有请经卫宏书记为以上获奖同学颁奖。

周:让我们再次用掌声祝贺三位获奖同学。同学们,礼仪是花朵,能将世界装扮的更加美丽,

:历史似警钟,让我们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合:让我们在一言一行中,践行礼仪努力学习,铭记历史,报效祖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