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少先队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团委少先队

大国工匠铸就大国重器,新时代杰出劳动者之歌 -建邺区思想道德宣讲团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孙畅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0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激发同学们学习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坚忍不拔的钻研意志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与价值观。522日,南京市建邺区家长学校总校副校长唐德海来到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开展了《大国工匠铸就大国重器,新时代杰出劳动者之歌》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唐校长先告诉同学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包括载人航天、深海深地探测、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多项技术产业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接着,唐校长结合视频、图片从载人航天、深海探测、核电技术、卫星导航、特高压输电、大飞机制造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焊接火箭发动机第一人高凤林、追求极致的“拼命三郎”周皓、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擦亮大国重器的“眼睛”刘湘宾、特高压带电检修世界第一人王进以及C919血管神经系统建造师周琦炜的不平凡的奋斗故事。

讲座的最后,唐校长指出在20219月,“工匠精神”与“劳动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并且希望同学们从小能够学会自觉劳动、积极劳动、主动劳动,积极践行“工匠精神”,长大成为国家建设合格的劳动者。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中,河西南外的学子们一定会用心传承劳动精神,努力践行匠心精神,做到有能力、有情怀、有创新,在将来助推“中国创造”的领跑升级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