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六周晨会 国家公祭日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2465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年级的 侯秉梁

:我是来自高一年级的姜珊,很荣幸由我们主持今天的晨会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高一年级的王远乐同学,他积极阳光,乐于助人,成绩优异,在班级中,他担任化学课代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的座右铭是(世上无难事,要肯攀登)。


:另一位是来自高一年级的钟牧川同学,他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篮球思考。他在班级担任化学课代表一职,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他的座右铭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12月13日是我国的第八个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是用尖刀刻在中华儿女心头上的日子,这伤痕太深,深的至今也无法复原。

6个星期,42天,30万同胞被日军残忍杀害,每12秒就有一位华夏儿女的生命消逝。

姜:即使闭上眼,血流成河的画面也中浮现,即使捂上耳,嘶声力竭的哭喊也会在耳中回荡。这一天,中国人特别是南京人心中永远的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为镜可以知兴替。接下来,有请陈淇楠同学带来演讲《勿忘国殇,吾辈自强》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南京血雨八十四载,后人莫忘万魂哀。山河破碎、世人悲,公祭英烈泪如飞......南京之殇,我们不该遗忘!

隆隆的硝烟,倒塌的房屋,满地的鲜血与尸体,六朝古都成为了人间地狱;在祖祖辈辈的传述中,似乎还能听到那声声哭嚎……如果后人撰写这场历史,他们会发现没有任何文字词藻能写尽这场灾难的残酷,也没有任何语言修辞能描述人类为生存而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所幸,这个伟大的民族挺过了这场浩劫,再次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在这些无数的疤痕中,我们窥探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细节,看到了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前行的脚步,我们哭着降临世界,却可以笑着走向永恒。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同时,我们也应谨记:国家羸弱,则家园凋敝生灵涂炭,国家强盛,方河清海晏国泰民安。从战火纷飞到和平年代,英雄是史册上闪闪发光的名字,是无数无名者共铸的丰碑。他们,用鲜血捍卫国家尊严;他们,用生命换来今日和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继承先烈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挑时代的大梁。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感谢 陈淇楠同学的分享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有亡的训诫:

:纪念,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接下来有请朱建宇同学带来他的感悟。 掌声欢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历史不能忘却1937年的那个冬天,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平民被屠杀,妇女被强暴,城市被焚烧,国土被践踏。

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的一段血泪史。直至今天,仍有部分日本人试图抹杀、掩盖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前段时间,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竭力为日本军国主义开脱罪责,拍摄日本电影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谎言,中日关系也多次因为历史问题而陷入困境,今天是我国第8个国家公祭日就是让我们活着的人,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为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多万同胞伸冤。

周总理曾说过:可以原谅,但是不可以忘却。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尽管硝烟已经散去,但当年的血腥历史却无法忘记,也永远不能忘记,翻开今天南京的所有报纸,头版的报头都是黑色的,今天的纪念确实有它的现实启示意义。

首先,我们的国家要统一,不能分裂. 日本人对中国的入侵,是瞄准中国当时处于军阀混战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可以乘虚而入,于是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从中国历史画卷中可以得到启示,中国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团结统一,团结就是力量,统一才能发展,分裂国家是数典忘祖,重蹈覆辙的先兆。

其次,国家要繁荣,不要贫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只有国力强盛,才不被人欺负,日本侵华就是在旧中国积贫积弱的情况下进行的。如今,中国这头雄狮已经苏醒,中国创造了一个个世界上的奇迹,而未来国家的发展,更期待着我们未来所奉献的力量。

再次,国家要和平,不要战争. 84年后我们重温这段惨痛历史,就是为明天的和平发展敲响警钟,警醒世人的是对一切违反现代文明的暴力侵略、种族屠杀和恐怖事件的正义谴责。和平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只有和谐世界,中国才能发展,也只有和平的中国,世界才得以持久太平。

忘记伤疤,历史将会重演;抚平伤痛,唯有自强。我们需要在灾难的创伤中培养人道人性,在屈辱历史中学会自立自强。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有亡的训诫:纪念,从不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

谢谢大家!


:感谢朱建宇同学,历史的书仍不倦地翻动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呼吁,在古老的版图上回荡不息。

旧日的耻辱不应忘记,明日的成就全在你我之手,

:同学们,历史将革命的接力棒传给了找们这一代人,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

 用青春与热血谱写出前不负古人,后不负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

合:勿忘国殇,吾辈自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