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思维碰撞激活课堂,高位引领促进成长---记我校初中英语教研组备课组长展示课研讨活动

作者:尹雅雯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1537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研和教学永远没有终点,教师们的学习也没有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双减”政策绽放的今日,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英语教学做到减负增效又提质呢?为更好地提高我校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造就一支专业扎实,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组三位备课组长分别在1215日和1224日就初中三个年级的阅读和写作课进行集中展示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初三年级备课组长李冉老师和她的学生一起给大家展示了关于电影明星话题相关的阅读课例。李冉老师以好莱坞影星引入,按照语篇的时间线层层递进,让学生进行深度阅读,描述和讨论了奥黛丽赫本的三个身份,挖掘了语篇的深层价值、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涵。并且,李冉老师按照初三学生的学习实际,结合中考,在阅读过程中训练了学生们猜测词义、总结主旨大意、推测作者观点等阅读技巧。

初二年级备课组长谢敏老师围绕译林第七单元Seasons给学生教授了一节写作课。课上谢老师用天气预报导入,通过各种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分析文本,搭建写作支架,并收集写作材料。谢老师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最终让学生学会了如何围绕一定话题进行相应观点表达的方法。学生在课堂上认真思考、积极交流,分享了他们想象中的哈尔滨冬景,探讨了如何描写自己最喜欢的季节,并重温了一些集体的美好回忆。谢老师最后的分层作业不仅照顾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让学生在四季的变幻中不断的去感受生活中的美。

一年级备课组长周俊英带着学生欣赏了一场时装走秀。围绕7AU8Reading时装走秀的主话题,周老师启发学生注意观察不同时装的材质,搭配并及时总结不同风格的服饰给人留下的整体印象。由于课本教材编写时间久远,同学们对于课本中模特的着装搭配以及评价会与课本时装秀主持人有所不同。因此,在设计本课时,周老师除了强调对课本词汇的运用外,对课本的深层含义进行不断挖掘,通过巧妙设问引发学生对课本模特着装的自我思考,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逐步引导学生理解时尚的深层含义。此外,周老师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根据不同场合进行得体的穿衣搭配,将课本所学积极运用到生活实际当中。

课堂是学生快乐和智慧的发源地,也是老师教学生命力之所在。组内老师们在教学处主任丁倩老师以及教研组长陶莎老师的带领下对我们的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实践进行讨论。陶莎老师认为李冉老师的这节课课堂容量较大,结构清晰,用时间线和三个关键词引导学生梳理文章结构;课堂活动精心设计,形式丰富,角度新颖;对文本内容分析细致深入,层层递进,用问题链和追问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配合度较高。组内老师们认为谢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学生个人经历创设学生熟悉的情景让学生进行造句练习,既拉近了文本与学生的距离又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场景供学生进行语言输出。周老师围绕时装秀的情景,抓住对服饰的评价这一关键点对学生进行思维启发训练,在完成教材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对原有文本进行了有效补充,帮助学生理解服饰审美的要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服饰审美观。这三场初中备课组长展示课既是初中三个备课组集体备课和研讨的成果展示,也是对情景式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的一次有效探索,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