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走进新课程,用好新教材,把脉新高考——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教学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2278 

 

为促进和深化高中教育改革,加强校际和学科交流,探究“三新”背景下的课堂改革新路径,我校高中部于2021年12月15日举办“走进新课程,用好新教材,把脉新高考”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南京市教科研主任徐志伟老师、南外本部化学特级教师陈懿老师、南京市英语教研员邢文骏老师莅临我校高中部进行指导。

面对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探究学科贯通新路径,研究多种课型教学的有效模式,走在教改前线的高中部的五门学科六位教师代表们精心准备了六节研讨课。


  

开课环节

文科片

政治学科杨柳青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课题,通过播放庆祝建党100周年庆典片段创建课程情境,利用三个子议题展开教学活动。杨老师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理解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是消灭贫困的显著优势,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思考中国的减贫成就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从而全面掌握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课堂氛围融洽,既将知识内化,又提高了语言表达和思维训练能力,增强了学生团结协作意识。



语文学科任庆老师“高三作文指导—“有米之炊”,仍需“巧”为”,以学生习作中出现的逻辑思维问题引入本课的教学主题“运用论据,增强论证的说服力 ”。课堂根据目前高中生写作的现状,巧妙地以学生的习作为例,以“敬畏与无畏”为话题,通过学生之间相互讨论指出问题并反驳问题,不断地修改完善习作,让学生学会运用合理因果分析,思辨看待问题。该节课教学目标突出,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力和思辨力,在课堂中充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充分体现高三写作“学有所用、教有所考”。



  

理科片

  

数学学科刘张老师“三角函数的诱导公式”的课堂通过复习回顾三角函数的定义,创设问题情境,利用4个探究活动展开教学活动。刘老师通过角α的终边与角β的终边相同、关于x轴对称、关于y轴对称和关于原点对称等4个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借助单位圆的对称性,利用定义推导出诱导公式。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节课刘教师有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有效引领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


  

化学学科谈萍老师选取“基于思维建模的化工流程专题复习”的课题,通过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创建情境,提出构建化工流程题的“三阶段”基本模型,用四个学习环节展开教学活动。谈老师提出典型例题、模型构建、方法应用和动手绘制流程图,让学生了解各阶段的考察内容,理解“元素追踪法”的思维建模,明确流程中的物质变化线。该节课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知识由浅入深,课堂氛围融洽,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培养了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英语片

  

英语学科王凌老师“reading: life on a space station”的课堂带来的是一节关于“Life on a space station (空间站的生活)”的展示课。她以学生们集体观看过的“天宫课堂”作为导入,接着带领学生了解空间站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进一步思考这些方面会对人类的未来发展又怎样的影响。学生们分组讨论建立空间站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英语学科余思齐老师“完形填空解题微技巧—把握语境中的关键词”紧扣高考题型,从解析语境中的关键词和上下文逻辑角度出发,从单句到短篇再至长篇,层层深入锻炼学生的完形填空解题技巧。余老师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一节高三完型填空复习课,全程英文授课,与学生用英文讨论解题思路和技巧,学生参与度很高,课堂氛围融洽,让学生从活动中学有所得。

  

 

  

评课环节

文科片

  

南京市教研室主任正高级语文教师徐志伟老师对政治、语文研讨课进行了点评。徐老师对杨柳青、任庆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鼓励青年教师向更深度的跨学科交流方向进行课堂改革和探讨。徐老师指出,此次展示课的开展,充分展示了河外教师的魅力和才华,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师们的殷切希望,培养了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也使所有老师们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有了新收获、新提高。



理科片

南外特级教师陈懿老师对数学、化学研讨课进行点评,陈老师鼓励并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现力。陈老师指出,此次数学、化学展示课,既为展示课教师提供了突破自我的平台,又为全体教师营造了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氛围,也为青年教师、新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起了示范作用。


英语片

英语片有幸邀请到南京市英语教研员邢文骏老师和我校特级教师东群校长莅临指导,并对英语研讨课进行了精彩而有深度的点评。各位专家肯定了我校两位老师的课做到了“三个紧扣”,即紧扣文本、紧扣学生已有知识、紧扣真实交际,让学生在练习中体会了关键词解题技巧,同时对研讨课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教学研讨活动是我校高中部在“三新”课改背景下的一次积极的尝试,也是我校高中教师立足“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进行的一次教学理念和教学思维的深度碰撞。专家们的把脉诊断,帮助老师们深入领悟了新高考精神,探讨有效备考策略,对我校教育教学发展起着积极作用。我们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聚焦教学策略研究,稳步推进教学改革,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