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绘出思维,导出精彩 ———“双减”背景下英语创意作业探索

作者:谢小璇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1749 

巧手绘图,绘出思维,导出精彩。学生作业看似 “小事”,实则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也是广大家长的烦心事”。“双减”背景下,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一直在提升作业效能的实践研究上下功夫。初中英语组的老师们积极探索“双减作业提效减负”新路径,精心设计作业。

思维导图是一种利用简洁的文字、多样的图画将复杂的逻辑问题条理清晰地展现出来的思维工具,围绕一定主题,利用图文并重的方式创建记忆链接,将抽象的的思维过程进行有条理、有逻辑的可视化呈现。


初一年级开展了我最喜欢的节日英文思维导图创意作业竞赛,在年级展板进行展示优秀作业展示。同学们尽情展示创意思维,不仅将书本中学过的单词、短语、句型融会贯通,实现知识的内化,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综合能力,还利用主干与支干的逻辑关系,将不同节日的分层构架合理呈现,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积极展现了思维导图的优势,图文并茂,思路清晰,实现了“减负增质”。


初二年级围绕课文保护野生动物”,指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在阅读和绘制过程中,理清不同人群在保护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不同人群保护野生动物的不同方式。在绘制作业中既总结了重点词汇短语,又锻炼了思维能力,使学生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初三年级开展了“a good read”整本书阅读活动。老师们推荐一批优秀的英文原版书籍,同学们通过自主阅读,自由绘制阅读作业,学生积极参与,涌现了一批优秀作业,既拓展了阅读视野,也锻炼了创新能力。


一章章知识,透过学生的笔端,绘成一张张作品。孩子们用心阅读、精心设计,认真绘制,知识与能力交汇,形成良好的英语素养,也培育了孩子们对美的领悟,实现了育人的目标。每一个作品都是孩子们知识体系构建的结果,直观展示了思维过程,锤炼了思维,提升了能力,字里行间闪烁着孩子们智慧的火花,璀璨夺目,流光溢彩。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的英语老师们紧跟课标,紧贴学情,合理设计,创新思路知识与能力并重,课堂课后相连努力达到“减量减时不减质”的效果。在孩子们的笔下,几抹色彩,一块方地,智慧迸发,灵感飞扬,学习不再枯燥,它可以妙趣横生,如花朵绽放。

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承担着诊断、评价和指导的重要作用减轻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重点之一,作业管理和设计也是减负增效、落实课程标准的重要切口。“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不是一味做减法,提高质量,方能“减”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