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三周晨会 劳动意识与创新实践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2704 

:敬爱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陈阳焘

: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王旖涵,很荣幸由我们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首先,由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高二年级的林嵩博同学。

兴趣爱好广泛,乐于助人,在班级担任宣传委,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他的座右铭是: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另一位是来自高二年级的陈亦冰同学,她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在班级担任宣传委员一职,与同学们融洽相处.她的座右铭是只有面对现实,才能超越现实。


:高尔基曾经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王: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个个辛勤的劳动者推动着历史的发展创造了奇迹;

陈:新中国成立以来,又是一双双勤劳的手让千疮百孔的中国走向了富强!

王: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发展的唯一手段
:劳动是当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必然要求。

:接下来,有请黄乐仪同学和我们谈谈她对劳动意识的见解。掌声欢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实践创新劳动意识。

劳动意识是实践创新的基础。无论是个人的成就,还是城市的繁华,抑或是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立足于长期不断的实践创新。始于1992年的中国航天战略,经过近30年航天人的实践和技术突破,最终于2021年完成了中国空间站的首次载人飞行。而这背后,是无数的科学家一代代接力的结果。他们是科学家、是建设者,也都无一例外是是贡献智慧的劳动者,是埋头实干的劳动者,是令人心悦诚服的劳动者。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享受着中国快速发展的小康生活。我们也是继承崇高使命的一代,中国的下一个百年建设需要我们的实践创新。我们也将成为新一代的劳动者,创新者。劳动意识会长久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在我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逐步积累。当前的劳动意识培养决定了我们将来是否有成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创新者。当前的劳动实践锻炼决定了我们是否有能力从事自己期望的职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切莫忽视了劳动意识培养与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分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班级里的大扫除值日就是同学们体力劳动的好机会。看似简单的活动,其实需要每一位同学有足够的劳动意识。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教室,那么每个参与大扫除的人都要明确自己的分工,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因此,通过卫生值日,我们能够在实践中意识到,很多劳动是需要相互合作、相互信任。

动手能力固然重要,勤于思考也是万不可少的。如果一遇到学习的难题,就有放弃的想法,长久如此,怎么会有学业精进的一天?懒于思考,惰于改善的人,自然就会依赖他人帮助,那么将来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呢?要知道,培养自己的分析思考能力,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劳动意识。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是通过劳动实现的;生命里的一切辉煌,都是通过劳动铸就的。希望大家每一份愿望,都能在劳动意识的成长中得以滋养。希望大家每一个理想,都能在实践创新的大道上得以实现。

我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谢黄乐仪同学的精彩发言。

王:新的时代创造着新的世界,新的世界期盼着新的一代,

陈:新一代的我们总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只有解决问题,才能实现自身目标。

王:那么,我们如何才能科学、有效的解决创新实践中和问题呢?

陈:接下来有请陈晓天同学和我们谈谈他对问题解决的理解。掌声欢迎。

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常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面对问题,每个人的态度不尽相同。有人接受,有人逃避。实际上,无论我们的态度如何,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唯一能改变的是我们的对待问题的态度。因此,谈问题,就要谈如何树立积极的问题意识。

那么,我们如何在实践中,一步步解决问题呢?解决一个问题,通常会有三个阶段。

第一,发现问题。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暗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有活水来。”相信大家都听过宋朝著名的理学家、诗人朱熹的《观书有感》。这首诗就很好体现了诗人的一种治学态度:无论做什么,生命力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不断吸收新鲜的东西,才能保持自己的活力和进步。我们的学习不仅要吸收书本的知识,还更加应该从实际工作出发,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因为真正的“活水”来自于实践,所以我们应该养成观察实践、观察世界的兴趣和习惯。同时,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分析问题

发现问题后,我们就要勤于思考,开始分析问题。分析问题的目的就是了解事物根本性、本质性的规律。就以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为例,有的同学考高分,但现实只有75分。在分析问题时,我们很容易陷入一种误区,比如,有的同学对目标不够明确具体,只希望下次能进步,也就没有办法明确落差是多少;有的同学感觉自己做题太慢了,不够熟练。这种观点性的说法更多是自己情绪的表达,而没有展示出事实全貌。而最好的方式是,尽量用事实和数据将问题剖析出来。如果只是想越来越好,那么什么是好?现在是75分,接下来如何具体做才能做到80分乃至90分?

第三,解决问题。

在对问题具体分析后,我们就要解决问题。还是以考试为例,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从75分到90分的改变,而是改变目前75分的习惯和状态。要做一个大的调整,从日常积累到做题思维,反思从课堂到复习到考试的全部状态,找到问题解决的本质。

最后,是实践。没有实践的分析只是纸上谈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同时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增强创新意识,才有可能迎来分数的改变。

总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方法很多,但是这一切都是要我们自己努力学习才能实现。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拼搏,不畏困难、直面问题,一切的目标,终会实现。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陈:劳动是历史进步的动力

王: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关键

我们在实践中培养劳动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努力创新

王:让我们从日常小事做起,培养实践创新精神。

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