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园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1年江苏省业余无线电通信锦标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284 


刚过去的暑假,我校12名学子参加了在镇江市举行的“2021年江苏省业余无线电通信锦标赛”。

 

本次竞赛对讲机通信项目难度远高于日常常规通讯,同学们会面临非常复杂的干扰问题。应急通信营地架设场地为人造草坪,天线杆和帐篷无法使用地钉固定。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在3天的比赛中收获颇丰。

 

石佳彦琪、毛酉清、黄玥珂、刘宇萌获得对讲机通信团体第二名;

毛酉清、陈亦冰、毛晨晟、石佳彦琪获得应急通信营地架设团体第四名

 

毛酉清、石佳彦琪、黄玥珂、刘宇萌获得短波机上抓抄呼号团体第四名

 

对讲机通信双人赛中毛酉清、石佳彦琪汤旭宁、施好、黄玥珂、刘宇萌、傅俊羲、邢昊荣获一等奖;隋睿恒、臧海翔、陈亦冰、毛晨晟获得二等奖;

  

   

贾征老师荣获2021年江苏省开展业余无线电通信竞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什么是业余无线电呢从两个层面说,第一,业余无线电中的业余不是与专业相对立的业余,而是指世界电信联盟在描述业务时候的业余业务,相并列的有电视业务,广播业务等,是一种业务类型。第二,业余无线电,可以理解为实验无线电,世界电信联盟为业余业务在所有具有代表性的频段都预留了频率资源旨在开展各种通讯实验。而后随着计算机技术与无线电的融合,如今的业余无线电活动已经是一番新的景象。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目前建设有业余无线电通讯实验室一间,取得业余无线电呼号BD4RCC,业余无线电户外活动平台一个(约500平米),楼顶天线架设平台一个(约700平米)。拥有基地短波电台三部,UV波段基地电台一部,移动电台两部,手持电台8部,建设了四座天线塔,架设短波天馈(天线馈电)系统4套,UV天馈系统4套,其中基地电台全SDR(软件定义无线电),可实现全可视化操作,以及非现场的远程教学。短波波段拥有全球通联能力,UV频段拥有完备业余卫星通讯能力,V频段可开展EME月球反射实验(利用月球作为反射面进行远距离通讯)。

近一年无线电社团取得其他成绩:20201024日我校学生与周边爱好者组队参加了为期48小时的,CQWW 2020 全球短波通信竞赛,共计完成了1016QSO,通联到了世界84个国家字头,最远的记录是19000多公里外的智利,除了南极洲没有斩获,遍及了世界上所有的大陆。最终在CQWW官方排名中获得了所在组别,中国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七,全球排名第45的成绩。202012月底,参与国际空间站ARISS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接收到来自国际空间站的12SSTV电传图片。20211月 开展EME通讯实验,无线电波来回经过70多万公里的传输,成功通联到欧洲,大洋洲的多部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