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十二周晨会 情绪管理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3160 

郑: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

郑:礼毕!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年级的郑涵予,很荣幸由我来主持今天的晨会。

郑: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初一年级的胡添铭同学。他在班上担任政治科代表一职。他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最擅长数学这门学科,有同学向他提问时他总是有求必应。他平时喜欢踢足球和看书。他的座右铭是:最简单的事情是坚持,最难的事情还是坚持。

另一位是来自初一年级的姚瑞同学。他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生,他热爱集体,关爱同学,能够热情为大家服务,在班级担任劳动委和体育委。他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阅读等。学习上他认真踏实,刻苦努力。较上学期有较大进步,取得了老师的表扬。他的座右铭是:只有明天才是你唯一的对手。


郑: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假如人际沟通能力也是同糖或咖啡一样的商品的话,我愿意付出比太阳底下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价格购买这种能力。”由此可见沟通的重要性。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沟通呢?下面有请国际班的董舒芯同学,来给大家谈谈她的看法。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国际班的董舒芯,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 如何与父母进行有效的沟通

    “我要走进你的世界,你不让,我想让你走进我的世界,你又不来”,一位母亲发出的与孩子沟通的困惑,表达了母亲的难言与无奈。中学生与父母的沟通问题,已经成为普遍的校园困惑。现在,大部分中学生和父母之间不常沟通,甚至从未有过,有的中学生因此自我封闭,成绩直线退步……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沟通的。海伦凯勒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何时才能学会彼此相互关心,我们是整体的一员。你需要父母更多的理解吗?你需要和谐的家庭氛围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如何学会有效的沟通呢?

1、主动交流

    你有没有遇到过被父母翻书包、查手机、看日记的情况,其实这些都是他们想多了解我们一点,走进我们的生活。正是这样的行为确实欠妥,所以我们更应该主动与父母沟通,让他们少点担心。例如,放学回家的路上或是休息的时候主动谈谈学校的事情:老师、同学、校园里的新鲜事……天气好的话,只要学习不太忙,和爸爸妈妈散散步,交心的聊会天。无论是喜怒哀乐都可以和父母说说,听听他们的意见。
 2
、认真倾听

    当父母责备我们时,经常会听到抱怨的声音。满心的不服气,眼睛里是厌倦的目光,熊熊烈火瞬间在心中燃起。但其实当父母批评你,甚至责骂你的时候,先不要急着反驳,试着听听父母的说法,冷静时人才更容易理性,也许父母说的没错。
 3
、学会道歉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也在增强,你会认为自己是个大人了,也开始顾及自己的面子了。这没有错。但是如果明知是自己错了,就是不肯“服软”,这会让父母很着急恼火。很多时候家庭“战争”就“烽火连天”了。如果你错了,就不要逃避,更不能对父母“沉默是金”。泰戈尔曾说过:“如果你对一切错误关上了门,那么真理也将你关在门外”,所以不要畏惧犯错,只要主动道歉,很快就会得到父母的谅解,一家人又可以其乐融融。
 4
、控制情绪

    脾气的背影长还是短,完全由人来把握。父母发脾气,自己躲着点;自己情绪不好,找点高兴的事做……学会控制情绪,避免顶嘴、发脾气的最好方法是:多做几个深呼吸、离开一会儿、甚至用冷水洗洗脸……要知道在发怒的情况下,任何事情都无法圆满解决。曾经国际部的马主任与我们分享过她是如何控制情绪的妙招,当她快被她儿子气炸了甚至想上手的时候,就先离开此处境,到外面随便走走直到气消了、冷静下来为止。当再次回去时,发现孩子依旧是孩子还是那么可爱,事情也能很高效的解决。
 5
、善于体谅

   父母一定有错怪你的时候,就像你有时也会误解他们一样。可能错不在你,你特别委屈,可争辩也没有多大的用处。也许父母劳累过度,也许父母有他们无法承受的压力,或许他们遇到了很大麻烦……这时候我们就应当灵活一些,比如换个时间、选择好的方法,再与父母沟通,说不定心情一好什么事情就没有了呢。
 6
、学会负责

   要想让父母知道自己长大了,最好的方法是学会负责任。作为家里的小主人也许大事还做不好,小事总可以的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着洗碗、擦窗、打扫卫生。要是和父母一起做这些事,沟通就在共同劳动之中实现了。

7、讨论问题

   遇事多和父母探讨,共同讨论、达成协议,会让许多事情变得简单起来。比如当我们遇到升学烦恼或者矛盾时,我们可以与父母讨论自己的想法以及考虑的因素,再听听父母的想法,因为有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更何况他们在很多事上比我们更有经验。

   其实,沟通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与父母的沟通,还有与同学、老师、朋友等等。剧作家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相互交换,各自得到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互相交换,各自得到两种思想”。所以,同学们让我们敞开心扉走进父母的世界,也给他们一个走进我们世界的机会吧!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郑:感谢董舒芯同学的分享。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在中国,各种情绪甚至和疾病关系密切,接下来,有请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初涵老师给大家带来情绪管理的讲座。

郑:非常感谢初涵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解。今天董舒芯同学和初涵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知识分享非常的及时和重要,曾经我们如此想要逃离负面情绪,或许正是因为我们从来读不懂自己的内心通过负面情绪想要传递给我们的渴望。同学们就像正在成长的大树,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并及时进行有效的沟通就是我们茁壮成长的养分,它不仅能让我们温柔与温暖,还能在对自己的支持和理解中得到抚慰的力量!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