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新冠疫情应对】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8     浏览次数:5076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据江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工作指导措施》和建邺区教育局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防疫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生命第一、协同应对、维护稳定。

二、机构设置及其职责

1、学校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长:东 群 崔发宝

副组长:王瑞卿 王银燕戚建平 经卫宏 梁爽

员:

①各处室负责人:蒋国华、丁倩、曾文秀、杨晓庆、林宁

②各级部负责人:范月琴、候婷婷、狄佳云、杨同友、杨一鸣

③校医室及安保:林宁、张白一、李清

2、主要职责:

果断决策、统一指挥、规范组织、有效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应急响应措施,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迅速、准确地向区疾控中心、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报告传染病疫情相关情况,配合、协调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等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病传播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三、具体分工

1、总指挥:东群、崔发宝

2、信息上报:梁爽、杨晓庆

3、宣传教育:曾文秀、杨晓庆

4、教学稳定:戚建平、经卫宏、王银燕

5、物资保障:王瑞卿、蒋国华

6、校园安保消毒:蒋国华、林宁

四、各处室具体分工

1、校办 负责人杨晓庆

①尊重和满足师生、家长的知情权,经上级部门授权、批准后,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布疫情及防治的信息。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校园稳定。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上报相关信息材料。

②利用好校园网、微信平台加强防疫工作宣传。

2、学生处 负责人曾文秀

①对年级和班级发布学校及上级部门对防疫工作的要求,督促其落实到位。

②指导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加强防疫工作的宣传教育,规范学生防疫行为,及时下发和统计防疫相关的材料数据。

③规范校医室防疫工作,督促、检查、协助校医室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如晨检、午间、因病缺课统计,疫情上报、复课审核等。

④做好宿舍区域防疫工作,加强入住审核,特殊时期考虑只提供距离较远的住宿生住宿,或暂时停止住宿。

⑤做好苏宁足球班防疫工作,校医与队医一起开展晨检、午检、晚间。加强苏宁对于住宿管理。

⑥加强校园防疫工作宣传,减少校园群集性活动。

3、教学处 负责人丁倩

①防疫期间,在开学之前做好各年级学生在家学习的指导,安排相关网络学习,教师网络教学指导答疑,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

②开学后,根据教育局相关要求加强教学工作,对因病缺课,疫情停课,情况及时反馈,做好上报。指导年级或班级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和教学形式,采用电话咨询与指导、学生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

③合理开展教学活动(外语节、读书节等),疫情期间减少群体性集体活动。

4、总务 负责人蒋国华

①加强校园安保,落实疫情期间进出校门制度,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校,相关工作人员进校登记测量体温,做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

②加强对物业防疫工作要求,做好校园卫生及消毒工作

③加强饮用水、食堂管理,落实疫情期间就餐方案,避免人群过于聚集。

④储备购买防疫相关物资,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五、开学前及开学后的重点工作

1、开学前学校工作要求

①制定防疫工作预案,落实到人,德育、教学、总务三个主要部门做好假期防疫工作,落实值班领导和每日汇报制度。

②建立校园封闭管理,开展校园内消毒工作。

③多方筹备防疫物资,力争确保开学后的使用。

④培训校医及相关人员,制定校医室开学工作流程

⑤根据教育局相关要求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及防疫宣传教育

⑥指导学生填写健康卡,27号开始正式填写,要求开学上交。根据疫情开学后继续填写,直至疫情结束。

⑦精心做好学生假期生活指导,开展网络学习,引导调试心理,关注社会,加强锻炼。

⑧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外地教师情况,对身处疫区的教师给与关怀,并做好此类地区教师回宁相关工作。

⑨加强宣传教育,将疫情防控关键知识通过微信、短信、校园网等途径发送给学生和家长。引导师生假期居家生活,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开学后学校工作要求

①执行体温检测制度,严格进校人员管理。落实进行晨检、午检,住宿学生增加晚检。

②按照要求落实上报工作,数据准确真实。

③减少学生密集性活动,食堂、图书馆、功能教室错时使用。

④继续做好校园消毒工作,加强对学生教师卫生意识,卫生行为的教育,多洗手,勤消毒。

⑤加强校内防疫工作宣传,各班配备指导手册,班级开展防疫卫生教育班会,利用晨会,宣传栏、电子大屏等形式加强宣传。

⑥规范校医室防疫工作,关注一线防疫人员安全,设置隔离室,对于发烧感冒,呼吸困难等疑似情况一律回家休息及时就医,严格落实康复后复课检查制度,禁止带病入学。

⑦高度关注苏宁青训队防疫工作,指导其内部落实教育局相关防疫工作要求。

⑧加强食堂和饮用水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落实从业人员晨检等关键环节管理制度。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落实错时就餐方案。

六、应急处置报告电话:

区疾控中心:87782024

区教育局:87778247

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84507582

区卫计局(应急办):87778059

区卫生监督所:87782067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2020128

  

  

  

  

  



附件一:

南京市学校传染病应急处理程序

(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附件二:

南京市学校传染病报告表

区教育局(公章):学校名称(公章):

  

报告时间:

传染病名称

  

发病学生情况(学校、年级、班级、姓名、性别、救治及隔离情况)

发病时间

  

  

  

  

  

发病人数

  

有无向区疾控中心报告

  

第一报告时间

  

有无向区教育局报告

  

第一报告时间

  

区疾控中心建议的预防

与控制措施

  

实际采取应急处理措施

  

信息流 通

学校应急处置

小组组长

  

职务

  

联系

电话

  

学校责任报告人

  

职务

  

  

应急处理一般工作程 序

1、疑似传染病的学生应在指定地点(或校医室)隔离观察;

2、报告应急处置小组,学校护送或学校通知家长带学生到医院诊治;

3、学校护送人员或班主任及时跟踪了解诊断结果,诊断为传染病(甲、乙、丙中何种传染病)后必须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

4、学校责任报告人在2小时内分别向区疾控中心、区教育局和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报告;

5、学校要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已感染人群和易感染人群采取相关的预防与控制措施(消毒、隔离等群体防护措施),如发生暴发疫情需要形成“防护屏障”实施免疫应急接种,学校应积极配合疾控中心组织实施;

6、学校应加强健康教育和传播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报告备 注

区疾控中心电话:87782024

区教育局电话:87778247

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传真:84507582

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传染病上报邮箱:

区卫计局(应急办)电话:87778059

区卫生监督所电话:8778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