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研

创建“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实施方案

作者:麻燕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2940 

创建“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水平,增强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根据各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积极开展市级“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的意义
   1.
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是保证社会高效运转和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必要条件,符合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学校在全社会更好的发挥基础作用和积极影响。
    2.
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对学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人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3.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对于规范我校教学活动,促进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于教师基本素质的提升,从而进一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4.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提高应用规范化语言文字水平的过程,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审美教育的过程。开展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是提高全体教职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贯彻政策法规
学校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常规管理、纳入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
建立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学校的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2.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设置长期性的醒目的宣传标语、标牌;充分利用学校校园内的宣传栏和各班教室的板报,宣传普及普通话和规范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介绍规范语言文字的相关知识,创设规范语言文字的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在学生中成立规范语言文字活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坚持开展活动。

1)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编发宣传材料、广播、推普宣传周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外宣传推广普通话、用规范字的重要性。

2)走上街头,对学校附近的社会用字进行检查和监督

3)利用业余时间,对校内用字(包括各种指示牌、标志牌、标语、教师板书、作业批改、书写评语等等)进行检查监督。对不规范用字、错别字等提出修改意见。

3.落实管理,强化监督检查

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纳入到学校素质教育、学校常规管理中来,采取有效措施,使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渗透到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中来。每学期安排不少于4节课。教师要有授课计划、教案,教导处组织安排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介绍普通话规范知识,汉字规范知识;规范档案管理。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文件、资料、计划、总结以及相关的教案、作业、检查记录等等,要全部及时入档,并确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4.强化培训,提高普及程度

加强普通话口语教学和汉字书写教学。学校所有课程必须使用普通话授课,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教学语言。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本学科教学特点,强化口语教学和写字训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分辨其识字范围内的规范字和不规范字的能力,训练学生正确书写汉字,使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得到普遍提高,确保毕业前98%以上的学生普通话水平达到新课程标准对说、读的要求。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学校的所有集体活动、各种集会、公务活动、学生的课外活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各种交流沟通,全部使用普通话。并通过教师和学生向社会、家庭辐射渗透,带动影响社会、家庭普通话的普及与提高。

积极组织学生的普通话口语实践活动。活动组织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性强、活泼生动,以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和兴趣。教师举行技能竞赛,学生开展推普明星评选。

5.净化环境,规范校园用字

全面检查学校的标语、橱窗等用字是否规范并建立健全长期检查机制。全面检查各班教室(墙报等)、教师课上(板书)、课下(批改作业、评语)、学生试卷等用字是否规范并建立健全长期检查机制。确保校园内用语用字规范化。

三、总体要求

1.落实任务、明确职责

创建工作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行动、通力合作,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全面工作由校长负总责,各相关人员负责各自的具体工作。

2.制定计划、狠抓落实

各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学校将在期中和期末进行检查、评估验收,并将情况通报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