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九周晨会 心理健康

作者:赵亦玮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3438 

谢:敬爱的老师们,

洪: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谢:我是本次晨会的主持人谢旻萱,

洪:我是本次晨会的主持人洪杨。

谢:首先介绍一下本周的升旗手,一位是来自高二年级的杨恒朗同学,他身为班长,热爱学习,认真负责,平日里为老师同学竭诚服务,与大家相处融洽,每逢班级活动,他带领本班同学共同进步,他的一丝不苟与幽默诙谐,在生活中相得益彰,他的格言是“吾心吾行,澄如明镜”。

洪:另一位是来自来自高二年级的撒兴昊同学,他在班上担任班长一职,他活泼开朗,始终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面对生活,在学习上,一丝不苟,认真严谨,成绩名列前茅。他兴趣爱好广泛,尤其热爱下棋,曾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他的座右铭是“如果没有天赋,那就不断重复”。

谢: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因此,我们中学生的健康不仅仅是指生理和身体方面,还应包括心理方面。

洪: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随着素质教育在中小学的深入开展,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起各方面的重视、研究与探讨。

谢:压力,是每个学生都有的一个状态。我们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于学业的压力、考试的压力、同学的竞争压力、家长的压力,对我们来说,压力是很普遍的现象。

洪:适度的压力能使人的情绪处于兴奋状态,并且可以活跃思维,增加反应速度,此时对人是有益的。然而压力过大,便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它可能导致人们心理失衡,在高压环境下更易产生生理疾病或心理的困扰。

谢:所以,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有利于我们的学习生活,反之,就会阻碍我们的成长发展。

: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拥有健康的心理呢?下面有请高二年级的相瑞嘉同学带来她的发言。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相瑞嘉

每当考试来临之前,总是能看到很多同学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也能看到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有同学为了自己解不出来的的数学题抓耳挠腮或者是因为背不出来的英语课文而暴躁无比。我相信各位同学更能理解的是,在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因为没能拿到理想的分数而伤心落泪,甚至心灰意冷,好像一切努力都付之一炬,满心都是失落和不甘。

的确,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现在,我们每一个人肩上都扛着不可言喻的重担,同学之间的竞争,还有家长和老师的殷殷期盼,都在无形之中给我们施加了很多的压力。很多同学都有一颗积极进努力向上的心,在学习任务如此繁忙的情况之下,仍然十分刻苦的前进,在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之中改变自己。

诚然,努力学习是好事。但是,当我们的大脑神经紧绷太久,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当我们因为繁忙的学习生活所积压下的压力无处释放时,就会导致我们情绪低落。而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的调节,久而久之,身体机能就会出现问题。情绪会长时间低落,思维也会变得迟缓,没有动力。我们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又怎么能够在学习之中更进一步呢?

所以,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一次考试的失利并不能够否定一段时间以来的努力。当我们发现学习遇到了瓶颈的时候,恰恰就是我们正在进步的时候。放缓脚步,给自己留一点放松的时间。静下来,冷静分析,再一点点对症下药,终究会突破瓶颈,迎来进步。

在生活中,我们也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而处在青春期的我们心思也会更多,更敏感。有了压力,或者是不愉快的情绪,千万不要憋在心里。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有家人都是很好的倾诉对象。哪怕没有得到可行的建议,把情绪倾倒出来也可以很好的缓解压力。如果不选择和他人沟通,也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办法将负面情绪发泄掉。去跑步,去运动,把体能耗尽,冷静下来;或者去好好睡一觉,什么都不想,期待新的一天;也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把想说的情绪全部喊出来,发泄掉自己心中的那些情绪。我们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时间会治愈一切的伤口。我们要相信,明天的太阳会更加灿烂,明天会更好。

面对压力,我们心中要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向阳而生,等到风雨过后最灿烂的彩虹。

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洪:感谢相瑞嘉同学的精彩发言。

:有位心理学家曾形象的说,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弦,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是,如果琴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管理压力,将压力控制在适当的水平,使压力的程度与你的能力相协调。

: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变为动力,就看我们如何去面对。社会总是在不断进步,人在其中不进则退,所以当遇到压力时,我们不妨将压力转变为动力。下面有请高二年级的刘微同学带来她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化压力为动力》

每个人的心里,难免不会有压力。压力是急促清脆的闹钟声,令你从熟睡中惊醒,一阵茫然;压力又是一条布满尖刺的长鞭,鞭策着你继续前进。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压力也是如此。

有的人的压力来自于外界,例如家长的高期望,老师的高标准;有些人的压力则来自于自己 ,例如为实现自己远方的目标而倍感压力还有正值青春的茫然和感伤

但压力好坏还是自己说了算。自信是解开压力的一把钥匙。科学家曾评估,爱因斯坦的大脑,只开发了大约3%,由此可见我们的大脑,绝大部分在沉睡”。适当的压力加以自信的心态反而能激发人的潜能,从而获得成功。一定意义上,压力是有益的,可以促进我们努力奋斗,获得成功。

但是,并不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这样的,压力也会使人感到消极,从而丧失生活斗志,进而放弃奋斗的目标。严重的甚至变得自卑,焦虑不安。这样一来,压力无疑是一种累赘。

我们因如何正确面对压力呢?

第一,在面对压力时我们需不屈服,不放弃,更要起身反抗。在你和压力之间仅存在两种关系,一是你被他打败,二是他被你打败。若想打败他,不仅需要毅力也需要勇气。

第二,心乱则形成压力、紧张,而镇定则心静、清醒。保持一颗平常心,冷静对待他。不放大的压力的影响,处之泰然。

第三,我们因学会适当放下压力。一名培训师在课堂上拿起一杯水,说:“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拿多久?一分钟可以,十分钟也还行,一个小时呢?拿一天,估计就要去医院了。这就像我们承担的压力一样。如果我们一直将压力放在身上,不管时间的长短,到最后就会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以致无法承担。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这杯水,如此我们才能拿得更久……至于何时放下,需要你慢慢掌握压力的大小,取得前进的方向。

要知道除了“神”以外没有人能对你作出评判,所以每天从拥抱自己,拥抱你身边的每个人开始!变压力为动力的最根本的答案是:相信每一天都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用信念让每一天朝气蓬勃,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

洪:感谢刘微同学带来的发言。

:心理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良好的心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

洪:在学习生活中,感到人性之美,感受科学之美,带着健康的心态,走向成功!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