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生活

第四周晨会 自我约束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893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王映懿。

:我是来自初三年级的曹仲赫。


:首先由我们来介绍今天的升旗手

: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陈昕彤,她在班上担任副班长一职,平时能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班级中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她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她兴趣爱好广泛,喜欢书法,绘画,舞蹈等,曾多次在江苏省、全国和国际青少年书画比赛和拉丁舞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的座右铭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另一位是来自初三年级的熊柏文,他是一个阳光男孩,学习成绩优异,乐于助人,在班上担任物理课代表一职,他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友好,曾并评为“江苏好少年”。他也热爱运动,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他的座右铭是“做最好的自己”。

:秋天迈着莲步,向我们款款走来。她那凉爽的微风带走了夏天的燥热,也带走了属于我们的快乐暑假。叶儿沙沙作响,仿佛在我们耳边细语:你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了。

:不知不觉,桂花已悄悄绽开笑颜,校园里弥漫着阵阵桂花的香气,在这个香飘十里的日子里,对我们异常重要的一个学年开启了。开学第三周,我们就已感受到各项学习任务带给我们的紧迫感。

:这已经是我们在河西外校的第三个秋天,属于文人的秋天是悲凉而寂寥的,然而属于河外学子的秋天,则是拼搏与自律的。

:时光飞逝,三年短暂。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关,携手战胜了多少不可能,也在玩耍与活动中结交了深厚的友谊。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属于我们的最后一年将更加紧迫。我们没有时间为自己之前虚度的光阴惋惜,战鼓擂响,这笔尖上的战争只余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备战,对于我们,每一堂课都是那么重要,每一次复习都是那么关键,每一个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时间并不富裕,这样看来,自律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是啊,下面有请初三年级史若水同学带来她的演讲,谈一谈她对自律的了解。



自律自我约束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初三年级的宋睿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律和自我约束。

周敦颐“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字字透露了自律的重要性,在复杂的世界里前行,你的自律,也改变了你的自我价值。

自律,就是慎独。《辞海》将它解释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

我们常会为自己的成绩得不到上升而苦恼,以为自己不够努力,却经常忽略掉“自律”的重要性。我们做到了自律,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向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自律,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帮助我们进步。也许你曾在课堂上与同桌讲过小话;也许你曾在大课间做操时做过懒散的动作;也许你因为赖床迟到过,这些都是我们没有做好自我约束。其实我们可以守时自律,从不迟到早退;可以守礼自律,从不口吐芬芳;从不请假,风雨无阻。这些虽然都是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却更能突显我们的严于律己。每件小事都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一步。

我国古代杰出的天文历法学家许衡有这么一个故事:一年夏天,他与很多人一起逃难。在经过河阳时,由于长途跋涉,加上天气炎热,所有人都感到饥渴难耐。这时,有人突然发现路边刚好有一棵大大的梨树,梨树上结满了梨子。于是,大家都你争我抢地爬上树去摘梨来吃,唯独只有许衡,端正坐于树下不为所动。众人觉得奇怪,有人便问许衡为何不去摘个梨解解渴,许衡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问的人不禁笑了,说:“现在时局如此之乱,大家都各自逃难,眼前的这棵梨树的主人早就不在这里了,主人不在,你又何必介意?”许衡说:“梨树失去了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了主人吗?”许衡始终没有摘梨。在这样混乱的局势中,众人由于饥渴丢失了平时的制度,而许衡心中正是有自律这个“主”,才能在没有纪律的情况下约束住自己。

做到自律也不能靠空喊,行动起来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与毅力。没有行动力支持的自律只是一纸空文。其实做到自律没有那么难,每天对自己提出一些小要求,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们,自律的好习惯就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渐渐养成。

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自我约束精神牢记于心,形成良好的习惯。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感谢宋睿琦同学带来的精彩发言。在混乱的局势中,平日约束、规范众人行为的制度在饥渴面前失去了效用。

:在混乱的局势中,平日约束、规范众人行为的制度在饥渴面前失去了效用。许衡却因心中有“主”而能不为所动,他心目中的这个“主”就是自律。有了自律,才能在没有纪律约束的情况下亦能牢牢把握住自己。

:自律是一杆秤,一头是良知,一头是贪念。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先征服自己。因为,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素养!

: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用非其才,必难致治。

: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