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督导  专项治理

2016-2017学年校园欺凌教育工作计划

作者:贾征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2800 

为切实履行责任督学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挂牌督导工作,特制定以下反欺凌督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主要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及省市相关文件、计划精神,加大对中学、小学整体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助力各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办人民满意学校。为了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精神,督学责任区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了校园欺凌现象专项督导。

二、工作目标

1、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加强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努力使自身督导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2、督导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

3、化解校内、校外的各种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巩固均衡优质教育创建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利用率。

5、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实施有效、高效教育,提高质量。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净化、美化、绿化、文化校园。

7、重视学生安全工作,督促学校开展好防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工作。

8、做好市区各级督导室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工作内容及具体措施

1、责任督学到学校,到校通过“一听二看三访四查”开展工作。“一听”:听校长关于学校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方面的情况汇报;“二看”: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场所看校纪校风、看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充分利用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情况;“三访”:访学生、访家长、访老师;“四查”:查制度建设,查学校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查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查学校和班级化解学生矛盾的有效措施。要求各校领导对校园欺凌现象高度重视,做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疏导。

2、深入到学校中,了解学校全面情况。

3、监督和检查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支持工作的情况,分析汇总部门执行和各项任务落实情况。

4、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中去,倾听教师的心声和意见,了解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及时将教师的想法和领导的要求进行沟通,和谐干群关系。

5、努力做好安全卫生工作。监督学校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各种安全预案,进行安全演练,确保不出任何安全事故。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学校安全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它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到责任上肩、措施落脚,加大校园欺凌治理力度,与学校联手,与家长联手,共同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20169